2018/08/08

驚奇事件簿:十大驚奇小常識,真的又驚又奇嗎?

案情


自從智慧型手機人手一支之後,自從LINE成為一種人與人的聯繫方式之後,自從親友長輩們學會LINE之後……,LINE裡面的訊息就經常成為大家生活上的指引。解剖員前幾天在親戚群組中就收到了這一則圖文並茂的「驚奇小常識」,這種驚奇小常識實在令人眼睛為之一亮,除了圖片上方斗大的字體清楚地點出簡訊的主題,這10個小常識似乎都很有道理,而且用字簡潔、不囉唆,還搭配圖片,更像專業知識的衛教宣傳單,直接告訴你如何解決生活上的小麻煩,這無疑是有人佛心來著所做出的功德,兩三下解決生活上常見的小困擾,連解剖員都躍躍欲試了。


但是,這麼輕易就可以得到的小撇步,真的這麼地又驚又奇嗎?雖然心嚮往之,但畢竟解剖員也不是被驚大的,面對這種有點奇怪、有點浮誇、有點太過神奇的訊息型態,還是需要逐一解剖看看其虛實。

解剖


本文所列舉的這一則訊息,只是眾多驚奇事件簿中的一個案例,由於資料量龐大,所以罕見地需要出動眾多解剖員合力完成。經過多方的資料比對及查找之後,我們大概可以將這10個小常識依據科學原理的正確性與否,區分成以下四種不同的類型,包括:「完全正確」、「完全錯誤」、「部分正確-但宣稱得太誇張」、「部分正確-要有某些條件或前提才會發生」,我們逐一來看看:

1.「完全正確」


在這10個小常識中完全正確的竟只有一個:「經常裝茶的杯子裏留下難看的茶漬,用牙膏洗之非常乾淨。」首先,我們可以先來看看這些主角的主要成份,茶漬(又稱茶垢)的主要成份是茶多酚,是茶湯和空氣接觸後氧化所產生的聚合物,因此主要在茶線附近形成並且附著在容器內側;牙膏主要則是由摩擦劑、氟化物、表面活性劑等組成,這些成份具有清潔的效果,因此確實也能清除茶漬。但是,尚需要澄清一點的是,牙膏之所以能夠去除杯子內壁上的茶漬,除了化學的作用之外,最主要還是得靠牙膏中所含的摩擦劑所產生的物理作用,就是透過摩擦劑和杯壁的摩擦,達到去除茶垢的效果。如果依據這個摩擦去漬的物理原理,其實像是放少許的食鹽進行刷洗,也是會有類似效果的。一般我們會習慣用洗碗精、酵素等來清潔碗盤杯具,牙膏這個神奇的選項確實打破了日常的習慣,有,這一項真的有驚到!

2.「完全錯誤」


屬於「完全錯誤」的類型則有兩個。首先是「吃了辣的東西,含一下鹽巴再吐掉,漱一下口後就不辣了」,我們吃辣的東西時會感覺到辣,是因為「辣椒素」在味覺神經產生作用,以及辣椒素與粘膜作用產生灼燒感,而純辣椒素是「斥水親脂」的化合物,所以,吃辣後在嘴巴裡含鹽並不會產生任何物理或化學反應,充其量只是讓味覺神經接收到「鹹」的感覺,因此在原本「辣」的感覺就變得不那麼強烈。就像左手感覺到疼痛時,如果在右手劃上一刀,就會感覺左手沒有原本那麼痛,就是透過另一個刺激讓原本的感受下降一些。由於辣椒素的斥水親脂特性,如果含脂的食品像是牛奶、冰淇淋等等,或許就真的能有效去除附著在嘴巴裡的辣椒素,達到解辣的功效,所以坊間有些麻辣鍋店家在餐後會提供冰淇淋就比較接近這個道理。

另外一則跟夏天常見的困擾有關:「剛被蚊子咬,塗上肥皂就不會癢了」。這個驚奇常識的原理是應該想利用肥皂中的鹼性物質來中和蟻酸,以達到止癢的效果,但殘酷的現實情況是,肥皂的作用僅止於皮膚表面,並不會進入皮膚內層,所以是否能中和已進入皮膚內的蟻酸,其實是有待商榷的。 其次,被蚊子釘咬後皮膚會腫會癢,實際上並不是蟻酸造成的,而是人體免系系統即時反應的緣故。蚊子叮咬時會分泌唾液,這個唾液除了能潤滑牠的口器之外還能防止人體的血液凝固而阻塞口器,因此蚊子分泌的這種抗凝血劑使得人體免疫系統發號施令,進而產生「組織胺」來對抗這個外來物質,就是這個免疫反應引發過敏反應,所以我們才會覺得皮膚癢或發腫。所以,用肥皂既無法中和皮膚內的蟻酸,更與真正造成皮膚發癢的過敏反應無關,而且如果一直使用肥皂塗抹被蚊子咬的患部,過度刺激更可能會讓皮膚變得更加乾燥而產生不適,所以這真是一則於事無補的驚奇。

以上這兩個小常識是屬於完全錯誤的類型,雖然「吃辣→含鹽→不辣」、「蚊子咬→塗肥皂→不癢」看似簡單明瞭,但卻是無事實根據的訛傳,雖不會造成什麼劇烈的災難,但並不是解決問題的一帖良藥。

3.「部分正確-但宣稱得太誇張」


在完全正確及完全錯誤之外,其實最多數的驚奇小常識是介於有點對又不會太對,有點錯又不會太錯的這種類型。在這個狀況內的共有6則小常識:

第一則小常識提到:「仰頭點眼藥水時微微張嘴,這樣眼睛就不會亂眨了」。解剖員回想自己點眼藥水時的畫面,大概是仰頭、眼睛張開、一手撐開眼皮、一手按壓藥水,結束,而根據眼科醫師提醒患者點藥水的步驟也差不多是如此,但為何要張開嘴巴呢?根據解剖員推測,或許有幾個可能性:其一是想透過皮膚肌肉的相互拉扯來產生一種平衡的感覺,試想並跟著做看看,在睜大眼睛準備點眼藥水的同時,嘴巴打開,會拉扯到臉部肌肉並產生緊繃感,只是這樣是否適用於皮膚逐漸鬆弛的高齡者,可能就是另外一個問題。其次,點眼藥水時若把嘴巴打開說不定可以轉移注意力,讓焦點不要放在眼睛上,轉移焦點後就可以減少眨眼的次數,以利成功將眼藥水點進眼睛裡。張嘴的動作除了醜一點之外,應該是無傷大雅,只是多加練習就能輕鬆完成的點眼藥水動作,說是驚奇小常識似乎浮誇了一點。

點完眼藥水,來看看小灰塵跑進眼睛要怎麼辦:「眼睛進了小灰塵,閉上眼睛用力咳嗽幾下,灰塵就會自己出來」。這個說法應該是想藉由用力咳嗽這項舉動去誘發淚腺分泌眼淚、沖走灰塵,但真的有必要嗎?大家不妨回想看看,當被風沙或異物刺激眼睛時,我們的眼睛會有自我保護的機制,就是當異物不慎進入眼睛,神經就會傳送訊息給大腦,大腦會立即下達指令,眼睛就會出現眼淚、眨眼的反射動作,透過淚液的分泌反覆沖掉異物。因此,正常情況下眼睛就會自動分泌眼淚去排除異物,如果當時剛好咳嗽,應該會增強淚腺的分泌,但如果要刻意去咳嗽,那就…多了。

釐清眼睛的兩個疑問之後,再來是和打嗝有關,內文提到:「打嗝的時候就喝點醋,立桿見影」。吃飯吃太快、吃太飽、邊吃邊說話、脹氣等等都可能會出現打嗝,而打嗝多數是因為橫隔膜不自主收縮導致,例如胃的壓力過大或是腹部氣體過多使得橫隔膜受到刺激,當然也有部份原因是器官病變。因此,如果只是暫停性、輕微的打嗝情況,確實可以透過一些方法來改善,例如和這個小常識有關的「飲食法」來改善,像是多喝幾口水,藉由食道規律的收縮來緩解打嗝的狀況;或是用水漱口、吃檸檬、喝醋等方法來刺激食道與鼻咽,達到緩解的效果。總之,這個小常識的方法是可能的,但用「立竿見影」這樣的修辭就似乎太過絕對,畢竟是否適用於每個人當下的狀況是有待商榷的。

吃飽了,打嗝出現異味該怎麼辦?驚奇小常識告訴我們:「吃了有異味的東西,如大蒜、臭豆腐,吃幾顆花生米就好了」。針對這個問題,需要先瞭解為什麼在吃了「重口味」的食物後嘴巴會有臭味呢?以大蒜為例,大蒜的味道主要來自大蒜素,大蒜素具強烈的大蒜味與辛辣味,它也普遍存在於洋蔥和其他蔥科植物中。而花生米富含蛋白質,蛋白質能和大蒜素的硫化物結合,有助消除口中的蒜味,同樣的道理,喝牛奶也是能達到去除蒜味的功效。但是,除了蒜頭之外,是否吃了有異味的食物之後,光靠幾顆花生就能去除味道呢?這樣的宣稱其實是有點誇大的,畢竟造成異味的原因何其多,蒜味只是其中的一種。

吃飽喝足之後,接著要解決美的問題:「只要在珠寶盒中放上一節小小的粉筆,即可讓首飾常保光澤」。台灣天氣潮濕,除濕防霉是日常生活必備工作,而這則小常識就是告訴大家如何保護珠寶盒中的飾品。粉筆的主要原料是硫酸鈣(石膏)或碳酸鈣(石灰石),它的特性就是具有良好的吸水力及強烈的吸附作用,所以有很好的除水效果,我們只要利用粉筆的特性,在珠寶盒中放入粉筆就能保持乾燥,避免濕氣重而讓珠寶氧化而發生鏽蝕的情況,看似容易且完美。但是,「抑制濕度」跟「常保光澤」是否可以直接劃上等號呢?畢竟空氣所造成的氧化作用仍然無法完全避免,再加上粉筆容易有細碎的粉塵,是否反而讓珠寶蒙上一層白白的灰呢?與其這樣,放入防潮箱或使用乾燥劑會不會是更好的選擇呢?

最後,「不管是鞋子的哪個地方磨到了你的腳,你就在鞋子磨腳的地方塗一點點白酒,保證就不磨腳了」。剛買來的新鞋子有時因為腳型不完全相符,會造成磨腳的情形,因此坊間也有賣很多腳跟後腫貼的產品,如果這個小常識有效的話,加上白酒容易取得,就不用在鞋子內貼這些貼布破壞鞋子美感。這個驚奇知識的原理應該是基於白酒的主要成分是水和酒精,其中酒精可以軟化皮革,可以防止新鞋磨腳,但是無論什麼材質的鞋子都能這樣處理嗎?解剖員搜尋網路上關於白酒塗抹在鞋子的方法及浸濕的時間長度,各有所異,但共同點是白酒對付的敵人都是「皮革」,現在坊間這麼多合成皮的鞋製品,恐怕就很難適用這個方法,而且說不定酒精還會造成皮面顏色的受損,使用時需要格外謹慎才行。

嚴格說起來,以上這六個小常識都有基本的功效,也不至於會發生什麼可怕的後果,只是在過度簡化的描述下,導致許多過於誇張與不合理的效果宣稱。

4.「部分正確-要有某些條件或前提才會發生」


最後這個類型是內容有部份的正確性,只是它需要在某些條件下才會發生:「插花時,在水裡滴上一滴洗潔劑,鮮花可以維持好多天」。解剖員搜尋相關資料後發現,有一間清潔產品公司的網頁就有這項資訊,並將洗潔劑和保鮮的關係說明的非常清楚。原理是洗潔劑的成份有表面活性劑、氧化劑等,因此具有去污、殺菌等功效,使得插花的水質不容易腐壞。但是,洗潔劑依照pH值的區分也會分成酸性、中性、弱鹼性、鹼性等四種不同的類型,而一般保鮮劑的水溶液則是偏酸(pH值在3.0-4.0),因此,如果要使用洗潔劑為花朵加持新鮮度,前提是需要先認清洗潔劑的酸鹼類型,而且也應該考慮並不是所有的花朵都適合酸性溶液。如果沒有先想清楚相關條件的限制以及需要滿足的前提,恐怕效果會適得其反。

解剖總結


日常生活中原本就有許多廣為流傳的便利撇步與秘方,在社交媒體的推波助瀾之下,這些訊息有了更多流傳的管道,人們一方面互通訊息,一方面聯絡感情。本文的「十大驚奇小常識」只是冰山一角,其他「20個吃驚的小常識」、「30個讓你吃驚的小常識」、「60個讓你吃驚的小常識」,社群網絡中應有盡有,要多少有多少。很難說費心製作這些驚奇事件簿的功德主會有什麼其他的居心,說不定他/她們只是單純地希望世界更美好,只是在追求輕薄短小的訊息傳遞過程中,「過度簡化」變成是一個難以逃脫的宿命,去頭、去尾、去脈絡的小知識都變成了驚奇背後的陷阱。依據這一次的大規模解剖,我們可以發現多數的「驚奇小知識」都是有條件限制的,並且充斥著許多的似是而非,讀者務必小心服用才行。據此,本解剖室給予這系列的事件簿訊息以下評價(14顆骷髏頭):

綜合剖析評比-科學偽新聞指數(滿分五顆)




(策劃/寫作:黃俊儒、賴雁蓉、范育綺、陳儀珈、隋昱嬋、蔡旻諭、羅尹悅、羅沐深、蘇芸巧)